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销售精英
【油站人生】灵动泉城
2014年09月25日 11:09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樊超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樊超华

  久闻济南“泉水之都”盛名。今年盛夏,我用一天的时间游览了济南几个景点,趵突泉、环城公园、大明湖、黑虎泉、泉城路、芙蓉街、泉城广场。泉城济南又给了我一番不一样的感觉。

  登上游船,沿着护城河缓缓前行。护城河水绕城一圈,将趵突泉、大明湖、珍珠泉、五龙潭、黑虎泉等串成一条项链,大明湖就是项链上的翡翠玉坠。已入盛夏,护城河上全无夏天的燥热。水面上凉风习习,岸边垂柳依依,河水碧绿,清澈见底。这里确是亲近自然的所在。

  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趵突泉水分三股,泉水澄澈清洌,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金线泉、漱玉泉、洗钵泉、柳絮泉、皇华泉、杜康泉、白龙泉等30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听导游介绍,趵突泉水从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涌出,每日最大涌量能达到24万立方米。泉水清澈见底,经化验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是理想的天然饮用水。趵突泉旁有座茶楼,柳枝掩映,泉水烹茶,人气颇旺。据史书记载,趵突泉古已有之,称为泺水之源,居济南72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济南现在还有很多以“泺”命名的地方,趵突泉门前的道路就名为泺源大街。

  大明湖即是由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湖底由不透水的火成岩构成,因而湖水“恒雨不涨,久旱不涸”,常年保持较固定的水位。大明湖水汪汪一碧,波光潋滟,鸢飞鱼跃,游船穿行。湖心如镜,石拱桥横,微风拂面,滤去了凡尘琐事。依稀记得《石桥禅》里的诗句:“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受五百年日晒,受五百年雨打,但求你从此桥走过!”

  大明湖自古遍生荷莲,湖畔垂柳依依,花木扶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大明湖最好的写照。时下,荷花尚未开放,碧绿的荷叶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忽然想到,荷花、垂柳都是夏季的风物,看来济南更像是属于夏天的。不过,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影响深远,很多人都抹不去那当初的记忆。

  弃船登岸,过了马路,沿着一条名为曲水亭老街的小巷曲折前行,去寻找有名的芙蓉街。这是一片未改造的居民区,还保留着老济南的风貌,平房、小院,“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转入一条稍宽的巷子,行人多了起来,这里就是芙蓉小吃街。落日的余晖斜照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上,琳琅满目的商铺分布两侧,人群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吆喝叫卖声不绝于耳。街两边各种美食小吃,油旋、煎饼、油炸螺丝糕、烤鱿鱼,谁都忍不住要买几样吃的。

  不知不觉走出巷口便来到了泉城路,让你一步从古典跨越到现代。这是济南最繁华的商业街,现代建筑林立,沿天桥乘坐自动扶梯往下到达泉城广场,蓝色雕塑高高耸立,投下斜长的影子。

  泉城广场是济南的中心广场,有文化长廊、荷花音乐喷泉、主题雕塑等。从中寻根齐鲁文化的历史脉络和齐鲁历史名人,不免让人有点意外,泉城广场的大型蓝色主体雕塑名为《泉》,高38米,重170吨。它取篆书“泉”字之神韵,3股形似清泉的造型辗转上升,地面铺装图案源自史籍对城池的描述,并配置72股涌泉及4组泉群。凝固的“泉”与喷涌的泉磅礴而起,体现了泉城的独特风姿。

  不经意间,一天过去了。一天的行走始终没离开泉,是我逐泉而行,还是泉随我而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