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计量天地】计量投诉的两个误区
2014年09月25日 10:48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范 淼 郭守生 谢 冀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范 淼 郭守生 谢 冀

  案例回顾

  8月11日上午,司机张先生携带标有25升的油桶到辽宁销售朝阳销售龙城加油站购买200元柴油。当时柴油价格每升7.37元,加完油后显示加油数量是27.13升。因实际加油数超过了25升,张先生指责加油机计量不准,要求给个“说法”。

  加油站经理耐心向客户解释原因:油桶并不是标准容器,液体有热胀冷缩的特性。通常为了安全起见,标定数25升是桶的允许安全使用容积,并不是桶的实际容积,实际容积最大要高于25升。但张先生并不认同这个道理,坚持要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介入鉴定,并拨打了朝阳市技术监督局的投诉电话。

  朝阳计量测试所技术人员赶到后,用100升标准检测罐,对客户认为有争议加油机进行了鉴定,结果显示加油机计量误差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检测合格。同时,计量测试所技术人员也提到:汽车说明书中的油箱额定容积是汽车的安全容积,不是油箱的最大容积(实际容积)。车型不同,安全容积与最大容积的占比也不同。此时,客户张先生如梦初醒,表示对检验结果满意。

  认识投诉误区

  近年来,客户针对油品数量的投诉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两个误区。

  一是客户对加油枪频繁跳枪有怀疑,认为会造成缺斤短两。其实加油枪有自封功能,当油枪口接触油面时加油枪就会跳枪自封,防止油品加冒。不同车型油路不同,有的车油路不畅易产生气阻,就会造成频繁跳枪。跳枪自封同时,加油机计数也相应停止,跳枪是防止加冒油的正常现象,并不能造成“缺斤少两”的现象。有关媒体曾对此做过专门报道,澄清了事实。

  二是客户简单依靠油表显示判断加油数量的多少。大部分汽车油表是采取浮子的方式带动油表指针显示油箱存油量,油箱中的浮子是一个密封的空心金属盒。随着油箱中存油的增减,浮子上下漂动,通过杠杆带动电子传感器,形成电信号再传至油表进行指示。

  我们知道,油箱的形状是不规则的,油箱内的油液面高度和油箱的实际存油量并不是线性关系,所以反映到油表上,油表盘上的刻线也就不能准确代表油箱的存油量,只能是大概地表示油箱的存油量。在油表的极限条件下,当指针到红线后,若车辆继续行驶,油箱内浮子将会在下止点搁浅,油箱内的油品虽然继续减少,但油表指针将不会变化。

  同样的道理,油箱加油到一定程度,浮子达到上止点,虽可继续加油,但油表指针也不会再变化,这时再简单地以油表来判断加油量,显然是不正确的。

  油桶、油箱、油表等都不是国家认可的计量器具,标定的数值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衡量加油数量准确与否的依据。而加油机作为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计量的准确性是受国家法律监控和认可的。

  所以,不能简单用油表、普通容器等来衡量加油机的准确与否,作为销售企业应在广大客户中加强相关油品计量知识的宣传普及,做好答疑解惑工作,用事实说话,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品牌形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