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中国经济仍需“双重转型”
2014年09月11日 10: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栓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张栓柱

  今天,中国正面临体制转型与发展转型“双重”课题。厉以宁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则较为全面诠释了如何深化与推进“双重转型”问题。振聋发聩,令人深思。

  该书作者首先肯定说,1979年起,中国就进入了“以市场经济体制代替计划经济体制”,“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使中国成长为一个现代的国家”的体制和发展的“双重转型”。

  之后,该书以产权改革为核心,在探讨土地确权、国企进一步改革、民营企业产权维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镇化、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社会资本和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的同时,阐明了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实质上就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发展经济学。

  厉以宁认为,中国双重转型在短短的30多年内所取得的成果,“同‘思想先行’分不开”,当时采取“摸着石头过河”方式是对的。

  而现在就要“全盘考虑,统筹安排。改革的领导者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要有战略家的眼光、胆识和魄力”,就是要有“顶层设计。”如,企业产权界定问题,由于有些企业产权没有界定,不明晰,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再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厉以宁明确提出:“初次分配更为重要。”因为,初次分配是基础性的,二次分配是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进行的。二次分配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不重要。而是二次分配与初次分配之间应该互为什么关系的问题。

  关于城镇化问题,厉以宁指出,传统城市化模式虽然已经不适合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但也不能盲目照搬某些发达国家“90%以上人口集中于城市的‘城市化率’”。那样,我国城市居住条件就会恶化,居民生活质量反而会下降。关注国家经济发展与建设,就是关注自身的权益和福祉。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