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陈卫东专栏】“蛋糕”不如“千层饼”
2014年09月09日 15: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卫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现任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尽管经过了三十年的重组上市,但中石油的“蛋糕型”小社会架构仍然顽强地保留了下来。

  近日,各大油服公司的年中业绩陆续出炉,一边是全球三大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公司业绩强劲增长,另一边是国内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行业经历寒冬。

  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二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增长了8%以上。后两者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0%和47%,斯伦贝谢受到与美国监管部门调查有关费用的抑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再看国内油服公司的表现。中石油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年中会披露:上半年钻井进尺、二维地震、测录井等工作量均大幅下降,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9%,利润降幅高达69.2%,仅完成集团公司考核目标的38%。中石油集团拥有国内一半以上的钻机、近70%的市场和人员,旗下油田服务公司的表现大体可反映国内石油服务市场的现状。

  中国的石油工业尤其是上游业务基本为“三桶油”所垄断,故“三桶油”业务组织仍为“上下游综合性一体化”的架构。尽管经过三十年重组上市,内部甲乙方分离等重大改革,但总体上看,“蛋糕型”的小社会架构仍然顽强地保留了下来。

  与中国不同的是,国际石油工业的业务组织架构为“千层饼”结构,石油公司、油田服务公司、设备制造公司、管道公司及细分市场形成的专业公司,共同构建了庞大的石油工业体系。每一细分专业市场都是石油工业里独立的“一层”。同层的公司有竞争有合作,不同层系里的公司极少有资本股权关联,石油公司在这一“千层饼”结构中是“投资方”、“甲方”,处于“千层饼”结构的顶层。

  尽管庞杂难以管理,“千层饼”结构的石油公司在市场配置资源原则下可进退自如,不仅创新能力极强,运行效率高,而且保证了整个石油工业的持续进步。美国页岩气革命得以成功,极大程度上仰仗这种“千层饼”现代石油工业架构。

  中国石油工业是“蛋糕型”结构,石油公司是“投资方”,服务公司为“乙方”,但同属一个集团,是行政上的“同僚”或“上下级”;资产和收入最后也汇总到“集团”的大账本里。

  “不透明”是这种结构最大的特点。这种不透明可以“举公司之力”甚至“举一国之力”完成“史无前例”的壮举,可以不计一时得失“毕其功于一役”。

  从市场角度看,这种“不透明”使得市场难以检验其效率,很难对正确决策和重大创新的管理者及时给予激励和奖赏,也很难对错误的投资决策和效率低下的项目及时给予惩罚。失去了奖惩,“蛋糕型”公司没有了竞争和创新动力,养人和维持小社会的稳定越来越成为了服务板块的重要责任。

  “蛋糕型”结构重要特征是投资只有一个主体,集团的边界就是市场边界。当油公司投资激增时,服务板块的能力就表现出“不足”,反之则能力表现出“过剩”。上半年服务板块经营业绩不佳直接原因就是油公司国内投资减少而造成的,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服务板块创新能力不足和市场开拓能力不足。

  虽然美国与中国都是能源生产大国和石油服务大国,拥有数一数二的钻机和服务队伍,但是行业结构的根本不同使得两国油田服务板块的技术创新能力营业收入和市场开拓能力差距还在拉大而不是缩小。

  现在,表层的、容易的改革阶段已过,没有全方位深刻的市场化改革就难以开创中国石油灿烂的未来,新一轮能源革命很可能与我们擦肩而过。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