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西部大开发塔里木打头阵
2014年08月08日 10: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汪栀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克拉2的重大突破,奠定了西气东输的基础。中国油气能源结构的改变由此而引发。

   文/汪栀忞

  西部大开发举国共识。历史把塔里木又一次推向前台。塔里木承担起了历史的重担。

  横空出世

  库车山前这个地方搞了几十年的勘探。20世纪50年代和苏联人合作搞过勘探,后来自己勘探。1958年,库车山前发现第一个油田——依奇克里克油田。后来因资源枯竭,这个名噪一时的石油小城,灰飞烟灭,成为一片历史遗迹。库车山前地质情况复杂,地面很困难,地震和钻井都遇到许多技术困难,以后一直没有大的发现。1993年11月,塔指发现牙哈凝析气田,大家认为牙哈丰富的油气是从库车坳陷运移来的。重上库车坳陷,又成为勘探家们的话题。40年后,塔里木石油会战的大场面,又出现在这里。

  “这口井井位定得好,打得好,测试得好。克拉2井大气田是塔里木油田的一颗明珠,也是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望着熊熊燃烧的巨大火焰,在塔克拉玛干奋战了10个春秋的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工委书记兼指挥邱中建激动地说。在现场日日夜夜工作的甲乙方人员有100多人,大家疲劳又兴奋。奋斗多年,终于拿到一个大场面。

  位于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北部直线背斜西段克拉苏——依奇克里克构造带上的克拉2井,1998年9月17日17时,传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该井试油完毕,用7.94毫米油嘴求产,获得日产天然气66万立方米。克拉2井圈闭面积54平方公里,含油气面积在40平方公里以上,发现气层厚度287米,探明储量为1600亿至2000亿立方米。

  克拉2井气田规模大,气层厚度大,储层物性好,测试情况十分理想,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高丰度、高产能的大型天然气田。其储层之厚,储量之高,在全国名列前茅,是塔里木石油会战10年来从未有过的,也是中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最重大的一次突破。

  打破沉寂

  塔里木石油会战在迅速探明发现轮南、桑塔木、东河塘、吉拉克、解放渠东、塔中4号等油气田后,进入一个相对的勘探低潮期。在充满未知的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场面并未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出现。悲观情绪,一度曾使人们怀疑,塔里木是否有大场面。大家的心情很沉重。但是,初期探索的失利并没有动摇塔指领导和地质家们在库车拿下大场面的信心。他们敏锐地做出判断:库车山地盐下可能有大油气田。于是,塔指提出了“打盐下”的战略方向和“油气并举”的工作方针。在抓石油勘探的同时,加大天然气勘探的力度,使得沉寂多年的天山南部勘探区域,一下子变得明朗起来。

  随着对碳酸盐岩这道世界级难题的破解,塔里木勘探首先在台盆区三大隆起上的奥陶系碳酸盐岩获得新突破。1997年8月25日,位于玛扎塔克构造带上的玛4井开钻,9月27日,钻至井深1875米时,在石炭系生屑灰岩中发生强烈井喷,喷出大量天然气。此后该井重钻,在2015米进入下奥陶系石灰岩,显示甚好。随后3次中途测试,日产气量一次比一次高,揭开了下奥陶系的奥秘。1998年,玛扎塔克构造带上又有5口探井在奥陶系和石炭系石灰岩获得工业气流,探明含气面积137.2平方公里,天然气地质储量620亿立方米,找到了一个埋深只有1400~2340米的大气田,命名为和田河气田。

  在此同时,塔中北坡一号断裂带上的4口探井也获得高产油气流,控制了一个东西160公里的奥陶系含油气带。塔北轮南大型潜山上的3口水平井和大斜度井,也获得高产,控制了奥陶系碳酸盐岩400平方公里的有利含油范围。一连串喜讯,使人们有理由完全确信,塔里木还有更大的场面。

  上钻争论

  上钻克拉2井这时被提出来。为了确定克拉2构造的探井井位,塔指召开多次论证会。为了将井位定好,塔指将资料分别交给物探局研究中心和西北地质所两家背靠背做构造图。两家分别用叠前深度偏移和叠后时间偏移两种不同方法做出来的构造图大的轮廓相似,但构造高点在平面上相差500米。邱中建将两张构造图交给大家分析讨论,在上与不上的问题上形成两种意见,争论激烈。要求上钻的同志提出在克拉2号和克拉3号构造同时上钻,即克拉2井和克拉3井。

  当时,3口探井失利的阴霾尚未散去,人们特别是对东秋5井提出质疑。这口探井打了700多天,井深5300多米,花了上亿元的投资,钻井进尺每米的代价是一台29英寸的日本画王电视机,这口探井就是用5300多台画王电视机堆起来的。现在,在库车山地勘探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又一次性在一个构造带上上钻两口探井,风险实在太大了。克拉2号构造成了争论的核心和焦点。

  支持上钻克拉2井的同志们认为,克拉2号构造与克参1、克拉1号构造相比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圈闭落实程度比较高;二是储盖组合条件比较好;三是埋藏深度、褶皱强度适中,构造的保存条件比以前钻探的构造好。与此同时,他们更进一步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以新的山地二维地震偏移成果剖面精细落实了克拉2号下第三系盐下圈闭;认真分析克拉1号构造与克拉2号构造的差别,认为克拉2构造盐盖厚度大,自然背斜完整,构造范围内断层消失于盐盖之中,不具有破坏性作用,落实了克拉2构造圈闭高点位置。

  “一连3口探井遭遇了失利,又一口气上3口山前探井,如果再失利了该怎么办?”邱中建思想斗争异常激烈。作为塔里木会战一线指挥者,他承受了很大压力。这个压力一部分是来自外部。这一时期,由于塔里木两年来没有获得令人振奋的突破,有的同志又开始写信给中央领导,说塔里木会战以来,1989年至1996年一共打了140多口空井,该收场啦!不了解情况的人一听,打了140多口空井,一口井动辄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加起来白花了多少钱?是该收场啦!其实,会战8年共钻探井253口,其中获工业油气流井107口,平均探井成功率42.8%。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应该说是不低的。但是,压力依然存在。

  邱中建组织大家开展一轮又一轮分析讨论,最后上钻的意见占了多数。1996年9月中旬,井位论证会上决定,同时上克拉2、克拉3、依南2三口探井。塔里木会战正处在攻坚阶段,这3口井的成败意义重大。在这紧要关头,他下了大决心,一口气在天山山前部署3口井,大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坚决支持这一决策。

  下令停钻

  克拉2大气田是邱中建、梁狄刚、贾承造等勘探决策者和地质学家共同的杰作。也是塔指副指挥、总地质师贾承造那篇被称为“金钥匙”的研究报告后收获最大的项目,是他由研究到实施全过程倾注心血最多的项目。

  敢冒风险的信心来自贾承造对这一地区地质规律的认识。库车坳陷条件好,克拉苏构造带天然气富集,一旦库车坳陷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不仅圆了几代塔里木地质家的梦,而且将使塔里木油气储量大幅增加,总体勘探成本大幅降低,并为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做出贡献。

围绕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思路,东方物探积极履行找油找气使命,通过强化技术攻关、优化施工组织、大打塔中歼灭战,促进塔里木油田的增储上产。

  贾承造带领大家研判该地区石油地质条件,提出主要目的层是盐膏层下的白垩系砂岩,拿出“打盐下”的战术方针。当克拉2井决定实施钻探后,他更是倍加关心呵护。除了组织全油田的勘探工作外,他或是经常电话询问,或是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在克拉2井钻探的过程中,他为克拉2井的各种问题忙碌、思索,常常彻夜难眠。

  克拉2井钻探1998年3月中旬进入关键时刻,贾承造来到现场。他特别提醒现场的同志:“现在已经是在高压、巨厚的气层中钻进,一定注意观察,不能有半点疏忽。”当时录井报告是泥岩段,却有气测显示。他亲自查看捞上来的岩屑,发现有两粒岩屑一捏即碎。许多人认为是掉块,是夹层。他又问了一下泥浆比重,高达2.3,也从来没有取过芯。钻井队称,此地层压力高,易卡钻造成探井报废,不敢取芯,谁都怕承担风险。

  “有问题由我来承担。”贾承造仔细观察岩屑,根据气测异常显示不断的情况,果断下令马上停钻,先测一个对比测井,然后立即取芯。从3740米开始,取了一筒是砂岩,又取一筒还是砂岩,最终证实认为是泥层的地层几乎全是砂岩,认为显示不好的层段也基本全为气层。由此发现了白垩系巴什基奇克组巨厚主力气层,证明了他的“库车坳陷是天然气富集区”的论断。真是经验主义害死人,差点漏掉了大好的气层,推迟了发现。

  乘胜追击

  “彩虹呼啸映长空,克拉飞舞耀苍穹,弹指十年无觅处,西气东送迎春风。”1998年9月17日夜幕降临,邱中建、俞新永、贾承造一起到克拉2号现场看天然气放喷盛况。克拉2井呼啸汹涌的天然气,像天上的彩虹一样,令人心旷神怡。邱中建热泪盈眶,忍不住即兴赋诗一首。我国最大的特高丰度、特高产、超高压、特大型整装优质大气田终于诞生了!为了进一步落实克-依构造带延伸情况,塔指果断决策,乘胜追击,调整勘探部署,增加1000公里的二维地震工作量,在库车山地展开一场规模空前的山地勘探大会战。石油物探队伍和钻井队伍在塔里木河以北、天山以南的广阔山地地区发起总攻。一时间,克拉构造带、依奇克里克构造带、吐格尔明构造带,云集了6000多名石油工人。

瀚海中正在钻进的克拉2井。

  克拉2构造1999年3月再传捷报:克拉201井测试获得高产气流,在3926至3930米的井段中测试,用6.35毫米油嘴控制求产,日产21.2万立方米。与此同时,克拉203井、204井也先后中途测试得手。

  至此,一个前景壮阔的场面,展现在世人面前。在盆地周边地区沿库车-巴楚-泽普一线,一个远景资源超过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富集区熟谙于地质家的心中。就在这个半环形区带上,牙哈、克拉2、依南2、英买力、和田河五个大中型气田标上了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的地质版图,4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稳抄手中,奠定了西气东输的基础。

  搭首班车

  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西气东输的报告,并于1998年派出了西气东输工程项目线路踏勘队。

  党中央、国务院1999年做出了开发西部的战略决策。塔北库车坳陷天然气勘探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坚定了党中央、国务院西气东输的决心。1999年8月中旬,国务院下属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资源调查小组来到塔里木考察,要求尽快探明克拉2气田地质储量的同时,还要提高其他气田的储量等级,为西气东输做好充分准备。同年12月,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到塔里木油田考察。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0年1月28日在与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代表座谈时,听取了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廖永远关于塔里木天然气资源落实情况的汇报,对塔里木西气东输工程做了重要指示。2月14日,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国家计委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关于西气东输工程方案的论证汇报。朱镕基再次要求做好塔里木西气东输的准备工作,表示塔里木的西气东输是西部大开发的序幕。

  “西部地域辽阔,交通不发达,首先要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我们已经把国家投资大量向西部倾斜。比方我们最近宣布的西气东输工程。我们在新疆的塔里木地区发现了大量的天然气,我们已经决定从新疆修建4200公里的管道,经过8个省、区、市,直达上海。这样,沿线地区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都会发生很大变化。” 2000年3月15日下午,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采访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说。

  国家计委2000年3月25日在北京召开西气东输工程工作会议,对项目前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议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与有关省区市负责人任副组长。

  国家储量委员会4月4日在南疆名城库尔勒市,正式通过了克拉2这个特大型整装气田储量的审核验收,确认这个气田的含气面积为47.1平方公里,探明储量为2506.16亿立方米。国家有关资料显示,此前我国探明的整装天然气田是位于我国南海的崖13—1气田。该气田的含气面积为49.9平方公里,探明天然气储量为1077亿立方米。克拉2气田的探明储量相当于崖13—1气田的2.3倍。

  国家储量委员会评审组专家认为,克拉2气田的丰度和产能之高为国内罕见。这个气田储集性能好,分布稳定,气层平均有效厚度达154米。经过系统等时测试,克拉2气田的单井产能每天可达到150万立方米以上,气田的设计年产能力可达100亿立方米,可稳定生产14年,具有强大的抗风险能力。至此,塔里木盆地已经探明了克拉2、和田河、柯克亚等6个大中型气田,累计探明储量已达到5040亿立方米。

  这条长达4200公里的输气管道,从新疆塔里木直奔经济发达的上海长江三角洲,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9个省区市,初期年输气能力达到120亿立方米。这条管道的建成,成为中国目前输气量最高、距离最长、管径最大的一条国家级天然气管道,在世界上也算得上是一条比较长的天然气管道。

  辽阔的塔里木盆地,搭上了共和国西部大开发的首班车。

  责任编辑:陈尔东

  链 接

  重器开疆 造福新疆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我党四代领导人对西部地区发展十分关注。在6月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筑起铜墙铁壁构建天罗地网打击暴恐,对南疆发展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施特殊政策。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近期新疆油气勘探向民资开放方案获发改委审批通过,上游勘探领域将加大引入民资力度。这是中央支持新疆发展最为实质性的政策措施之一。

  点 评

  敢承担风险 敢为天下先

  唯物辩证法早就告诉人们,事物处于低潮必然孕育一个新高潮的到来。找油找气就是冒风险的工作。风险是勘探家必须面对的问题。勘探家既要有降低风险的能力,又要有敢于承担风险的意识和勇气。

  干事业一定要锲而不舍,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才行,遇到困难和曲折要想办法去克服它、战胜它,不能退缩或者放弃。成功往往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决策者的决心很重要。人们常说“黎明前的黑夜”,大油气田也许就处在大发现的前夜,如果后退或许库车山前又要沉寂许多年了。

  有时候我们认为已经无油气可找,而实际上只是缺乏新思路而已。树立正确的风险观,克服对风险的畏惧感,由思入行,找出规避风险的最佳方法,挑战不确定因素,就会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效益。

  营造一个创新、改革和不断进步的环境,鼓励大家积极进取,做从未做过的事。敢为天下先。在有希望的领域,大胆去试,等于成功了一半。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也可以为下一步的行动提供借鉴和经验。当然,敢承担风险不等于盲目冒险。发现大油田、大气田,一靠“敢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意识,二靠科学。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