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陈卫东专栏】莫斯科石油大会可以更热情
2014年08月06日 09: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卫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能源就是燃料热量的释放。热情开放比冷漠封闭更符合石油工业和石油人的本性。

  7月7日,笔者收到一封来自世界石油大会理事会从伦敦发来的一封官方邮件。世界石油大会由“大会”和“展会”两大部分组成。这封邮件列举了几项统计数据反映了大会的规模:此次共有来自全球119个国家10198人参加了本届大会。展厅面积50000平方米;参展公司542家;参展人员4947人;参展国家61个;参观展览总人数16788人。

  3年前,笔者参加了多哈第20届世界石油大会,会后所写《多哈世界石油大会随想》一文也发表在本杂志上。“本届大会创造了78年世界石油大会历史的两项纪录:最大的展览场地和最多的参展商。有20多位部长,100位公司CEO,500多家参展商,5000多名与会人员,12000名参观展会的人。”

  从这些基本数据的比较上看,莫斯科第21世界石油大会比多哈第20届参加人数稍多,展厅面积也比上届大了30%。应该说,在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由于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制裁俄罗斯的敏感时刻,莫斯科世界石油大会取得这样的成果的确很不容易,足以让石油大会的组织者自豪地宣布“大会取得了巨大成功”。

  但作为两届大会参与者,多哈更能让我感受到有形与无形的物质、精神全方位激荡。多哈世界石油大会较为充分地演绎了“世界石油大会是石油界奥运会”的内涵。3年前,我实地感受到:“石油公司是石油大会的主角,参加石油大会除了交流学习外还有强烈的PK氛围。石油公司PK主要有三个场地,一是公司展台的展示,二是各个论坛发言和技术报告的展示,三是会场外公司形象的展示。”

  这次在莫斯科,除了展厅大门墙上挂了两大幅“第21届世界石油大会”广告外,整个莫斯科看不到任何有关石油大会正在召开的痕迹—无彩旗、无招贴,无石油公司广告。而在多哈石油大会参展的跨国石油公司不仅设立大幅户外广告,而且从画面和设立点上都能让人感受到投放公司精心的策划和大手笔的投入。在多哈一周,公司之间的“竞争”时时处处清晰可见,多哈全城都是石油公司的竞赛场所。

  除此以外,在莫斯科为期一周的大会期间,笔者没有收到任何一家公司的邀请去参加他们主办的派对,甚至连参观展台的邀请仅收到过一次。而3年前的多哈,参加派对的邀请不断,只恨分身无术。

  相比而言,多哈及其整个国家甚至海湾阿拉伯国家都深为首次赢得世界石油大会主办权而自豪,为办好大会倾力投入。彼时彼刻的多哈真有点像2008年北京开奥运会的氛围。

  莫斯科是个世界级大都市,人口差不多是卡塔尔全国人口的10倍—被激动点燃谈何容易?况且这是莫斯科第二次主办世界石油大会,尽管上一次是在20世纪70年代的苏联时期,但到底是经历过了,激情可以不再外露了。

  在大会开幕式上,本届大会组委会主席、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宣读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开幕致辞。普京冷静、务实的致辞与3年前卡塔尔国王激情洋溢、全身心拥抱大会的开幕式讲话,从精神层面上就已大体决定了前后两届大会的基调。从实务统计数据上看,莫斯科大会超越了多哈大会,但多哈的“合作、创新、投资”鲜明的大会主题更加贴近我心目中世界石油大会的模样。因为能源就是燃料热量的释放,热情开放比冷漠封闭更符合石油工业和石油人的本性。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