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财务纵横】银行卡小票常见问题及应对
2014年07月28日 09:02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卢冬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卢冬梅

  所谓银行卡刷卡小票,是消费者消费后使用银行卡进行付款而产生的。在日常生活中,由于银行卡的便利性,使用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多。而对于银行卡小票究竟该如何对待,也成为一个比较有争议的问题。

  对于加油站来说,在充值或者消费的几种方式中,使用银行卡刷卡的消费群体日益增多,随着刷卡业务量的不断增加,进而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究竟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何正确对待银行卡小票,现就几种常见情况分析如下。

  刷卡消费后未出小票

  案例:一客户去加油站消费,使用银行卡结账,当时刷卡后POS机器未正常打印小票。由于该加油站未见小票,未能确定扣款成功,就要求该客户使用现金付款,而该客户坚持说自己已经收到扣款短信,确定扣款成功。当时双方就此事各持己见,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分析:对于加油站而言,根据加油站业务分类配置的POS机器有两至三种,充值使用的是电话线连接的银联商务POS机,消费使用的是网络连接零管系统的银行POS机。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由于机器本身系统故障或者网络及电话线故障时,经常会出现刷卡后机器未正常打印小票的现象。

  解决办法:因POS机数据上传后的次日才能查询是否扣款成功,如果遇到刷卡未出小票的情况时,首先给客户做好解释工作,要求客户暂时使用其他方式支付货款;其次记录下客户的姓名、银行卡号及联系方式;最后将这些信息上报给公司财务相关人员,待次日财务相关人员查询核实后,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

  小票必须为客户本人签名确认

  案例:某加油站曾经接到银行电话,说有一客户的银行卡在该站有被消费过的痕迹,但是客户本人声称自己从未去过该加油站,也从未在该站消费过。银行人员要求该加油站提供此银行卡刷卡小票以备落实。该站接到电话后,立刻对银行卡小票进行整理核实,后来找到了小票,发现是一个月之前的一笔业务,但是这张小票却没有消费者的亲笔签名,后来想到查看监控,却因为事情发生在一个月之前,当时的监控也已经不存在了。

  分析:由于当时该加油站没有要求客户对刷卡小票进行签名确认,会让人联想到存在他人冒用该客户银行卡的嫌疑,或者客户本人有耍赖的嫌疑。但是,因加油站的证据不足,此种情况容易引起纠纷。

  解决办法:目前好多消费场所都会有醒目标识:客户本人必须在银行卡背面签名,消费后必须在刷卡小票签名确认。因加油站人群流动性大,这就更要做好自我维权工作,有客户来消费刷卡时,首先要求客户在银行卡背面签名确认;其次要求客户在消费输入密码前核对好消费金额;最后要求客户对刷卡小票进行签字确认。只有日常做好这几项工作,出现问题时才会有据可依,不会陷入被动甚至出现赔偿的局面。

  小票妥善保管

  案例:近期一客户将一张银行卡小票随意丢弃,由于小票上有客户的银行卡号及姓名,被他人捡到后进行了破译。后来破译者竟然利用银行委托交费业务,以该客户的钱缴纳水费、煤气费、电费及手机费,给该客户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分析:由于一些POS机显示的小票为银行卡号全号,如果随意丢弃的话会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最终给持卡人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解决办法:可善意提醒客户留好小票,为自己的权益维护做好准备工作。同时,加油站小票存根联也不可随意丢弃。根据银行规定至少留存一年,可每天根据业务种类进行归类装订存档,以备将来查账时使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