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设备安全
【油站人生】老杨的快慢哲学
2014年07月25日 09:38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葛 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葛 茜

  快与慢,本是一对相互对立的矛盾体,却在老杨的工作中得到了统一。同事们都说,老杨身上既有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快”劲头,又有耐心细致、体贴入微的“慢”柔情。在老杨“快慢”兼施的管理方略下,保定石油公司南油库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日事今日毕

  老杨,名叫杨国晨,今年51岁。2012年,老杨转岗到南油库当主任。上任第二天,他就在油库职工大会上向大家承诺:“我来这里是和大家一起吃苦的,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油库管理再上台阶。”

  言出必行。为了及时了解库区情况,占地面积213亩的库区,他每天要走好几遍,节假日也不例外;为了消除付油现场秩序混乱的顽疾,他敢于唱黑脸,每天带领相关人员对付油现场及设备进行抽查,发现有不合规行为立即查处;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油库环境,他和员工一起钻进两米多高的杂草堆里拔杂草、清垃圾,用铁耙把满是石块的荒地翻成良田。

  去年夏季的一个中午,烈日当头。在南油库的栈桥上,老杨和同事为油库的隐患治理设计卸油管线走向。为了避免收油时出现混油情况,老杨顶着烈日坐在栈桥上,将油库的输油管线一条条地画在本子上,思考着合理的设计方案。库区禁止抽烟,实在想得头疼,他就拿着一根小木棍在地上画。通过对管道进行不断的梳理,在栈桥上待了整整一天的老杨终于找到了合理的卸油管线设计方案,消除了混油隐患。

  为什么非要在当天想出方案?老杨说:“今日事今日毕,是我的原则。油库工作中任何环节拖沓了,后续工作就很被动,往往没事‘拖’成有事,小事‘拖’成大事,最终就会‘拖’成坏事,对待工作必须只争朝夕、蹄疾步稳。”

  慢工出细活

  “工作不能一味图效率,也需要慢节奏,不能盲目冒进、揠苗助长。”老杨常常这样告诫下属。

  保定石油分公司规定,油库施工改造,必须确保作业环境安全后,才能施工。一次在对一座油库的施工改造中,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油库发油的影响,施工单位提出赶进度施工的建议,老杨却果断拒绝了。他说:“人员、器材、审批手续、天气状况,哪怕有一项不符合要求都不能开工作业,任何环节省人力、减物力,都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为了保证铁运入库油品质优量足地卸入油罐,老杨不嫌麻烦,详细制定了槽车入库、计量、化验、卸油、扫舱等32个基础作业环节的标准,甚至细致到每个流程的操作时间。

  “慢工才能出细活,在烦琐的事情上花费再多的时间也是值得的。”老杨笑嘻嘻地说。

  快节奏中的慢生活

  初夏时节,南油库的小菜园里绿意盎然。浅绿的芹菜嫩得能挤出水,墨绿的香菜散发着清香,墙角的豆角秧蔓正盘旋而上。谁能想到,这样的一片“世外桃源”,几年前竟是一片荒地。

  “那时一刮风,黄沙夹带着尘土满天飞,员工连眼睛都睁不开。油罐旁都是杂草堆,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没有员工愿意去巡库。”老杨回忆当年的情景说,“为了更好地改善油库环境,我们开发了油库及办公楼周围的每一寸土地。

  “每当身心疲惫时,我们就会来到小菜园亲近自然,在快节奏中感受慢生活。”员工小李说。

  在老杨身上,快与慢并不矛盾。快的是身影,慢的是心思。正是这些,南油库在老杨的管理下不断展现出新的面貌。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