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油气改革:油企“暗战”升级 发力混合所有制
2014年05月20日 16:42   来源于:中国企业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继中石化引进民资进入油气销售业务,打响混合所有制第一枪后,中石油也紧跟其后,出售西气东输管道资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转让全部股权或迫于压力

  近日,中石油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的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东部管道公司。在东部管道公司成立之后,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即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东部管道公司任何股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管道独立是未来油气管网改革的大趋势。占据80%油气管网的中石油有此举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策以及资金的压力所驱。

  “此前,国家层面已经明确表示,国内油气管网未来将会转变为公共资源,与其被收回去,还不如自己主动让出来。而且,油气管道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依托社会资金建设显然是更好的选择。”李锦说。

  据中石油内部人士介绍,此次中石油设立东部管道公司所利用的资源主要是指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一、二线资产中属于已经建成并正在运营的,其次是二线工程中仍有可能在建或者已经完工尚未转成资产的部分。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主要负责二线工程建设。

  李锦指出,中石油东部管道公司成立后,对于正在发展煤制气与页岩气等项目的公司来说,可以与之共享天然气领域的基础设施,各类资本进入此行业也不会像以往那么困难。同时,目前我国的管输价格是由国家发改委统一核定,石油天然气的进口价格涨跌与否,都不会影响原油与天然气的管输价格。从长期稳定的收益角度来说,对社会资本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认为,未来中石油转让全部股权时,应该会对受让方有所限定,比如外资能不能接手,同业比如中石化能不能接手等等。但可以肯定的是,传统意义的民营油气肯定做不了,而可能是大型投资公司或联合投资基金等来投资。

  “无论如何,中石油也不会在其上游领域进行类似操作,上游是它的核心业务,充其量是让社会或民营资本参股,做个小股东,不会像这次这么大动作”。“如果油田都全部开放了,就不是中石油了。”董秀成表示。

  油气改革促三桶油“暗战”升级

  今年以来,能源改革的声音不绝于耳。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天然气下游企业,对管道资产的改革都充满期待。而在新一轮的“油改风暴”中,中石化的步子应该是迈得最快的。

  继2月20日宣布将引入社会和民资参股下游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后,4月2日,中石化再次发布公告,称已将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资产整体移交给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拥有、管理和控制。并对外公布了较明确的“时间表”:拟6月底完成油品销售板块的审计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急先锋,中石化的大动作‘亮剑’显然给中石油、中海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对比中石化的高调,中石油、中海油这两家油田大佬在一段时间内则稍显沉寂。如今,东部管道公司的成立显然为中海油化解了不少尴尬。”李锦说。

  较之两位“老大哥”的大步前进,三桶油中的中海油表现得十分淡定。在不久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曾发声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中海油本来就是混合所有制模式。3月28日,王宜林再度表态,愿意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继续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继续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过对于具体的细节,并没有明确透露。

  面对媒体的询问,中海油方面则表示目前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没有新的消息,一切以公司高层在3月28日业绩说明会上的表态为准。

  有石油行业专家指出,中海油的业务主要是在海上,下游业务比较少,可以开放引进外界资本的空间很小,而海上业务是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如果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难度会非常高,这也是中海油表态谨慎的原因。

  李锦认为,虽然三桶油都已出台了油气改革的基本框架,或表明了油气改革的意向,但是具体的推进过程和成效还尚待观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