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图记
与生命“赛跑”
2014年05月05日 14: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克民 田 真 王维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与生命“赛跑”

  ○ 图文:朱克民 田 真 王维亮

  2月20日,吴吉林一早就来到父亲吴永堂家中。爷俩趴在车床上,鼓捣吴吉林设计的“新型免维护盘根盒”。自从患病后,吴吉林有了新点子,都是父亲帮着他加工。

吴吉林记录了生病后每一天,更记录自己的“梦想”——创新发明,解决更多的生产难题

  吴吉林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采油34队责任技师,2007年11月30日确诊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后,医生判定他只有3到6个月的生命期限。在经过短暂的恐惧和悲观后,他很快就振作起来了。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人怎样活也是一辈子,与其让病魔吓倒,还不如鼓起劲来做点该做的事,做点有价值的事。既然我不能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么我就活出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吴吉林的QQ号叫“胜利精神”,正是由于这股“胜利”的创新精神,带着他与生命在“赛跑”。

家人制定的一份“考评表”挂在墙上,严格考核吴吉林的日常活动。

生病的吴吉林没有体力加工零件,他拿着画好的图纸,让曾在采油队维修班干过电气焊的父亲帮忙加工。

  吴吉林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特殊的考评表,规定每天都要加倍学习、钻研专业知识,努力创新创造,让活着的每一天都有意义。每天晚上9时30分,在度过充实的一天后,他都会用钢笔在自己的“考评表”上郑重地画上一个“√”。

创新和学习是吴吉林镇服病魔的法宝。

  在单位,吴吉林一方面要负责队上的职工培训,一方面要巡查油井,发现并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问题。病魔缠身后,他先后做过大小28次手术,除了住院治疗和复查之外,他始终带病坚持上班巡井,不断寻找创新发明的突破口。即使在手术恢复期间,他也不曾放下书本、停止创新。2009年在刚刚做了肝穿刺之后,吴吉林在病榻上完成了“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2011年8月,吴吉林在天津肿瘤医院做了脾脏切除手术,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第2天,就让妻子把《采油工艺》摆放在病床上。

身体虚弱的吴吉林经常是躺在床上学习,而贤惠的妻子每每把药熬好后端到他跟前

  在与病魔抗争的6年多时间里,吴吉林研发出创新成果43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截至目前,他已拥有78项发明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崔卫坤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