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消失的油荒
2014年02月25日 16:48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实习记者 于 洋

  油荒是最容易让炼油企业成为公众指责靶点的事件之一。这一度让炼油企业很烦恼。值得庆幸的是,2013年油荒并没有到来。实际上,2013年中国成品油供需一直呈宽松态势。上半年,柴油消费甚至出现同比下降0.5%的低迷景象。

  分析油荒消失的原因有:一方面,国内经济逐步步入了中速增长期,使得各行业对成品油的需求呈现放缓的迹象。另一方面,调价周期的缩短,使石油石化企业控量保价的欲望不再强烈。回望整个2013年,中国成品油调价仍是历年来调价最多的一次——“八涨六跌”共14次调整,远超2012年全年7次调整、2011年3次调整和2010年4次调整的次数。

  不光是成品油领域,纵观2013年全年,石油消费的增幅也已大幅回落,创新世纪以来新低。石油和原油表观消费量分别达到4.98亿吨和4.87亿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7%和2.8%,增速较2012年下降2.8个和1.7个百分点。

  石油消费增幅放缓固然受经济发展逐步放缓的影响,但新能源的不断开发、能源结构的调整以及企业节能降耗导致的需求减少,无不对石油消费需求的放缓产生影响。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空气质量的下降,地区性雾霾天气的频发,使得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理念深入人心。

  新能源革命浪潮在全球的开展,国内对新能源开发与应用上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国内的广泛推广,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中国原油消费及进口的需求。

  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也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节能汽车、电动汽车开始进入市场,新型客机通过节能技术比原有机型节能25~30%。节能技术的成熟将会提高石油的利用率,从而减少对石油能源的需求。

  高能耗企业在生产中注重节能降耗,也对传统能源需求的理性回归产生一定的影响。政府加大“十二五”能源规划执行力度,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实施能源消耗强度和能源消耗总量双控制。随着能源结构的转型,企业开始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此外,油气丰富的地方往往也具有丰富的风能、光能,除了节能降耗外,还注重将风能、光伏能就地利用到油气开采的大型设备上,降低了对油气能源的消耗。

  中国传统能源需求的大幅放缓,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伴随能源结构的调整特别是非常规能源对传统能源的部分替代,加之能耗企业节能降耗,中国传统能源的需求增长将慢慢回归到理性。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