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地沟油将成飞机燃油
2014年02月13日 10:13   来源于:央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日下午,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项目正式获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的认可并颁发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国产1号生物航煤正式获得适航批准,以餐饮废油等为原料的生物航空煤油开始成为全新的航空动力产品。

  中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项目正式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的认可

  据估算,全国每年可形成“地沟油”500—600万吨,而1吨地沟油大约能产出0.9吨生物柴油。今后,“地沟油”可直接送生物柴油厂,减少回流餐桌。此外,生物航油不需要对飞机及发动机进行改装。未来如能在规模上实现商业化并满足航空适航审定标准,航空生物燃料将有效解决民用航空业环境及能源问题。1号生物航煤的研制成功,也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

  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的东航A320客机首飞时,工作人员正在展示生物航空煤油

  早在2009年,中石化就启动了生物航空煤油的研发工作,中石化下属镇海炼化公司还为此改造了一套年产2万吨的生物航空煤油工业装置,自2011年12月开始正式生产,所用原料主要来自地沟油。2012年2月,中国民航局正式受理了中石化生物航油的适航审定申请。2013年4月24日,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东方航空A320型飞机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后,平稳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中石化的生物航煤项目将主要由旗下镇海炼化公司承担,“目前只有镇海炼化一个生产基地,如果市场需求良好,我们的很多装置都可以通过改造实现生产,所以技术上不成问题”,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这样表示。

  地沟油与生物航煤

  从2012年1月1日起,欧盟开始对所有入境的航空公司征收航空碳排放税,而采用生物航油被认为是规避航空碳税的有效技术手段,而国产物航煤的正式生产投入使用,无疑将有利于中国航空公司进出欧洲,减少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影响。

  不过,生物航煤技术做到商业化生产目前生物航煤真正走向市场还需要一个过程,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成本问题。据业内专家此前预计,生物航煤的价格是普通航油的2-3倍。但中石油和中石化内部的专家认为,解决生物航油的技术和成本问题难度并不大,关键问题在于生物航油原料的获取;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2012年2月的研究表明,预计某些生物燃料成本到2018年可望接近传统的喷气燃料。吕大鹏表示,生物航煤真正走向市场还需要一个过程,下一步需要航空公司和政府等各方来继续推进此事,当然,期待政府能继续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出台减免税收等措施。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