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岁月
李远松回忆抗美援朝
2014年01月20日 12: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 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巴陵石化志愿军老战士李远松谈起抗美援朝,记忆犹新。他深深怀念那些牺牲的战友,告诫后人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文/彭 展

  “当时,上级给我们下达了坚守一个星期的动员令。看到我念书识字比较多,首长要我大声宣读坚守黄草岭动员令。我一边念,一边看到战友们个个视死如归的神情,很是震撼。这是志愿军入朝第一次战役的东线战斗。我亲历了这次战斗。”201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订60周年纪念日前夕,笔者慕名拜访生活在巴陵石化岳化安居园社区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远松,听他追忆往昔戎马倥偬岁月,感慨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从军政大学上前线

  83岁高龄的李远松,身材魁梧,一头银发,精神矍铄,风趣健谈,声如洪钟。虽然战事过去一甲子有余,但他娓娓道来如昨。

  “那时候我们家族有一个集体资助本祠堂子弟上学的乡规民约,我才得以有机会多念书。”李远松说。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同年9月,20岁不到的李远松在家乡高中毕业后,到长沙考上了湖南军政大学,学制三年。

  1950年6月,入学不到一年的李远松和同学提前结束学业,被派到东北吉林省辑安县(今集安市)训练。李远松说:“那时候尽管训练很辛苦,但大家根本没想到会去抗美援朝。”

  “我以为又是出去拉练还会回来,连牙刷和毛巾都没带呢,结果到了前方才知道,是要投入真正的战斗!”老人笑着说。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代表中央军委命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10月中旬,李远松和战友们接到整装出发的命令。

  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19日,开始分别从安东(今丹东)、长甸河口、辑安等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参战。李远松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42军第124师主力附炮兵第8师第45团一员,从辑安渡过鸭绿江,第一批到达朝鲜参战。

  由于是来自军政大学的知识分子,志愿军战士李远松在炮兵连担任见习干事,享受排级待遇。他身穿的朝鲜人民军军服,也与其他的战友有所区别。这个细节,老人家印象深刻。

  亲历黄草岭阻击战

  志愿军第42军第124师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10月25日到11月7日,在黄草岭地区对敌军进行了一次惨烈的防御战斗。黄草岭阻击战是42军战史上的辉煌,也是志愿军入朝第一次战役的东线战斗,有力地保证了志愿军西线主力的作战。

  在挖战壕备战过程中,李远松想着要长时间坚守,便琢磨着挖一个自认为可站可躺“两全其美”的工事。“副连长来检查阵地时,看到我挖的战壕问‘谁挖的?’我赶紧报告。副连长又问我‘是舒服重要,还是命重要?’命令我重新挖战壕。第二天,激烈的战斗就打响了。副连长的话使我深受教育。”李远松说。

  作为见习干事,李远松在前线配合连长等指挥炮击战斗。“当时也有朝鲜人民军指挥官在指挥,但他们习惯站在高处指挥,容易被敌人发现和射中受伤。我们副连长通过翻译赶紧叫受伤的人民军指挥官撤退,自己选择隐蔽的地方指挥作战。”

  “我们有4门大炮轮番开火,打到第二炮时出现哑炮。情急之中,副连长命令我赶紧查看是怎么回事。我顾不上穿鞋,就匍匐前进观察,排除险情。等到我回过头来时,战壕顷刻间被炸平,鞋子也被打飞了!当时我并不怕,但回想起来有些后怕呢!要不是副连长的指挥,我的命早不知哪去了!” 李远松感慨地说。

  在黄草岭坚守了3天,李远松和战友们就按照上级要求从前线转移。他们也赢得了“黄草岭英雄炮”的美名。

  临津江战场的铭记

  李远松在朝鲜参加的第二次战斗,是在临津江战场。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经历第一、二次战役后,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和韩国军队遭到沉重打击,被迫退至“三八线”及其以南地区,企图利用“三八线”设阵地实施防御。为了不给敌人以喘息之机,志愿军1950年12月31日发起第三次战役。

  李远松回忆说:“当时,志愿军39军116师及配属炮兵第26、第45团,我所在团担负突破临津江的战斗任务。志愿军正确选定突破地段,认真做好各项战斗准备,严密组织步炮协同,隐蔽地突然发起进攻,仅11分钟就突破敌军江岸防线,13小时前进15公里,占领了敌师、团预备队阵地,歼敌1000多人,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胜利地完成任务。”

  “当时天气非常寒冷,条件异常艰苦。我记得大约是12月30日晚,部队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小瓶酒,既用来喝,也用来擦身子,都是为了御寒。”李远松说,“部队在突破临津江时,我们炮兵主要是掩护主力部队过江,敌军也用炮火对攻。越到后来越危险,敌人将对岸的我们作为主攻点。近处他们不敢打,因为志愿军已与敌人胶着在一起。”

  “在我们连,有一对来自同乡的志愿军,一个是排长,另一个是通信员,参军较晚。”接着,李远松又讲述:“就是在临津江战斗中,通信员看到敌人的飞机突然扫射过来时,赶紧将一边的老乡排长拉倒,并用自己的身体做掩护,结果身受重伤,壮烈牺牲。追悼会上,排长痛惜自己没能保护好小同乡,深深自责,我们听了深受感动,也更加懂得了什么是战斗的友谊。这一幕,我怎么也忘不了。那些牺牲的战友,我们永远怀念,所以也觉得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永葆革命优良传统

  1952年春节后,李远松随部队回国,后被授予中尉军衔,1956年入党。1957年3月6日,他光荣进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战斗训练积极分子代表会议。毛主席和贺龙、粟裕等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接见了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如今,李远松珍藏着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战斗训练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及列席军官合影留念照片及抗美援朝纪念勋章。

  上世纪70年代,李远松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巴陵石化岳化总厂工作,先后在建安公司和教培中心工作,1990年离休。

  目前,耄耋之年的李远松担任巴陵石化岳化社区管理中心离退办老干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兼党小组长。

  陪同笔者拜访李远松的离退办党支部书记李德梅说,李老特别认真,热心公益,充分体现了一名老革命的本色,令人钦敬。去年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他认真学习,还奋笔撰写了学习体会。看到晚辈夸赞自己,李远松谦和地笑了。

  本文图片均由彭展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