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用故事讲透生活经济学
2014年01月08日 14: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翟瑞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爱听故事是人的共性,经典的故事能够广为流传。如何把深奥枯涩的经济学原理活灵活现地呈现给读者,哈佛经济学博士、华尔街日报中文版专栏作者郭凯在他的新书《王二的经济学故事》里,用浅显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讲透了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经济学。

  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是郭凯分析中国经济热点问题,将经济模型文字化的一次有趣尝试,并取得较好的效果,吸引和带动了大众阅读。2013年1月31日,新闻出版总署组织13家中央媒体和门户网站开展的“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评选,该书榜上有名。

  这本书主要写了九章内容,分别涉及了收入分配、税收、房产、汇率、货币政策、经济政策、发展模式、世界格局等方面,每一章节写了6至8篇相关的文章。开头都是从王二(一个虚拟的人,符号化的人)的故事讲起。王二是虚构的人物,是著名作家王小波笔下的一个名字。在本书里,他一会儿是佃农,一会儿是进城的打工仔,一会儿又摇身一变成了小企业老板或写字楼里的小白领。总之,他是中国普通大众中的一员。透过王二时而平淡、时而光怪陆离的故事,作者把中国重大的经济问题信手拈来,把本来深奥的经济学原理活灵活现地呈现给读者。王二的经济学故事,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

  本书中许多文章首发于《华尔街日报》。《华尔街日报》是美国一份侧重财政金融的全国性报纸。该报的忠实读者有大资本家、高薪经营管理人员、股票市场投资者,也有很多教师、学生、家庭主妇。“华尔街日报体”一般以具体的事例如小故事、小人物、小场景等开头,再自然过渡,进入新闻主体部分,将所要传递的新闻大主题、大背景和盘托出,集中力量深化主题,首尾呼应。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