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非油业务】“小蓝瓶”夺红旗
2013年12月27日 16:43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左 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左 昑

  7月以来,中国石化河北沧州石油泊头片区加大燃油宝销售力度,通过考核激励、销售示范、日常督导,实现非油品量效双提升。8月,泊头片区非油品销售额完成月度任务的112%,毛利额环比增长24%。其中燃油宝销售额完成月度任务的217%,连续两个月夺得沧州石油非油品销售红旗。

  奖励“给力”激发活力

  “片区的燃油宝奖励政策很给力,一个月销售超50瓶就能拿到100元的奖金。7天时间我就卖了46瓶,照这样计算再加上提成,这个月我起码能拿到500多元奖励。”泊头三站员工石桂宾兴奋地说。

  为激发员工的销售活力,泊头片区出台了燃油宝销售考核奖励办法,在公司规定的提成基础上,对超过规定销量的再实行梯度奖励。奖励政策拉开了员工收入差距,卖得好的员工月收入比一般员工高出1000多元。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在现场“携宝”加油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各站销售能手涌现。泊头二站加油员常乐乐善于抓住客户心理,通过宣传“花小钱保养,胜过花大钱修车”的思想,常常一次性售出三四瓶燃油宝。8月,常乐乐销售燃油宝158瓶。泊头十一站的李庆涛对进站车辆 “逢车必问”,连续两个月燃油宝销售超100瓶。

  “站长带头”增添动力

  “市场竞争激烈,经营压力大,如果站长‘光说不练’就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泊头二站站长孙建华这样说。不光这样说,孙建华也是这样做的。他每天查看汽油持卡客户的消费情况,通过电话沟通,询问客户需求,推介燃油宝。

  7月,孙建华了解到某汽车保险代理商陈老板增加了汽车验车业务。由于竞争大、业务少,陈老板很烦恼。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孙建华动起了脑筋。孙建华来到车辆管理所,通过与来办业务的司机交谈聊天,了解到车主们对汽车的维护保养都很关注。“如果开展‘办验车业务,赠一瓶中国石化海龙燃油宝’优惠活动,比直接便宜30元代理费更吸引人。”孙建华向陈老板建议说。于是,孙建华几次上门走访,宣传燃油宝功效和品质保障。陈老板一番仔细考虑后,最终同意订购了1000瓶燃油宝。

  孙站长拉来的销售“大单”让员工们看到了希望,更加精神振奋。8月,泊头二站员工共计销售燃油宝651瓶,完成销售额2.1万元。

摄影/杨春雁  胡庆明

  督导有方形成合力

  为保持员工销售热情,泊头十一站站长石云主要把握“督导三要素”—日监控、班前会、二次分配。

  泊头十一站自制了非油品《员工日销售统计表》,员工每天卖了什么商品,数量多少,一目了然。通过统计表,石云能够迅速把握全站和个人的销售情况,便于分析调度。每天早晨的班前会,石云汇报各班组售宝进度,督促后进、鼓舞士气。通过激励,老员工张浩月销量由原来的10多瓶增加到了50多瓶。在员工薪酬的二次分配上,石云坚持燃油宝是谁卖的就记谁名下,杜绝“大锅饭”“平均分”。在周例会上,石云为员工计算燃油宝考核收入,提高了员工的紧迫感。

  通过合理督导,泊头十一站形成了人人开口、个个推介的良好销售局面。8月,该站燃油宝销售额环比增长219%。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