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设备安全
小站管理与员工健康
2013年12月27日 16:11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王学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王学锋

  案例1:城南加油站日均销量只有2吨上下,但客户基本是摩托车。员工小李一人上班,既要加油又要给顾客开票,动作慢了还要两头遭骂,天天都盼着早点下班……

  案例2:某日,一检查组到寨下小站考评。站长老蔡年届半百,面对多名检查人员,登上爬下寻找检查考评材料,累的汗流浃背,不一会就感觉头晕。

  原因分析

  由于小站大多远离城镇,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成品油销量小且定员编制少,日常运作中出现了不和谐状况:

  编制有限,体能透支。

  当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多元化竞争全面展开,油站无论大小员工都需要具备一岗多能。但小站往往每班只配备一名员工上班,日常工作包括:加油;开具发票;卸油;小额配送(部分小站设置);非油品营销;卫生保洁及夜间值班等等。人均综合劳动量比一些大站更大,员工感觉体能很难跟上,每每下班总是筋疲力尽。

  心态失稳情绪低落。

  众所周知,小站员工工资核定为最低一档,收入较低,而工作不见轻松,管理要求压力大,甚至当班员工一旦生病或临时急事找人顶岗很困难,如此“轻伤不下油线”让员工感到不近人情。这一切均会导致员工身心疲惫,心态受影响,不时地暴露出“不想干”的苗头,而部分站长、领班也萌生了辞职念头。

  管理不周帮扶匮乏。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值与日俱增,小站这一根“软肋”逐渐显现。但因部分管理人员惯性思维尚存,少见面、少联系及少关注仍积习难改,更谈不上指导与帮扶,致使执行力层层递减,导致“员工继续“带病”工作→身心健康不佳→工作等于应付→管理成效低下→考评不理想”恶性循环。

  改进措施

  因为小站的特殊性,管理更要以人为本,要将员工身心健康,思想认识正确作为前提,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辅佐制定科学的小站管理系统,通过层层关注与执行,促成上下配合和谐,营造员工健康与企业发展双赢的良性循环局面。

  端正思想重新认识。

  人工成本是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因此,一是在小站员工选择上应相对灵活,配备个人能力较强的精干人员;二是管理人员要设身处地,重新思考,逐步转变命令式的任务分配为主动分担员工压力。

  摆正位置有序管理。

  充分发挥零管部职能。作为地市零售专业线的领导机构,零管部不乏油站管理方面精英。要发挥这些人才的作用,应尽量精简机关事务,解放他们,让他们腾出时间,取长补短,助片区经理一臂之力,当称职的“协管员”。

  大幅提高片区管理成效。首先,片区经理应更新管理思维,认清自己的管理“短板”—小站,在战略上分轻重缓急,找到解决难题的支点,在战术上整合片区“火力”,阶段性组织骨干站长和领班到小站检查、指导和帮扶;其次,避免片面追求下站次数而造成顾此失彼,导致有数量没质量的管理缺陷;再次,改变动口不动手习惯,主动协助小站站长,共同将小站管理推向良性循环。

  改善环境促进健康。

  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在作息时间上按照冬夏昼夜不同,科学设置作息时段,让员工有较充裕的时间休息以恢复体力,保持健康状态。

  提高设备先进性。根据日常业务,设备管理部门应下大力对加油机质量、液位仪精度、防盗报警器可靠性和电脑系统操作功能等方面进行完善,尽可能以机器代替人工。

  从生活(后勤)上增加员工幸福感。一是完善小站起居设施,包括吃、住、盥洗等;二是冬天送温暖夏日送清凉,让小站员工体验到企业的人情味。

  通过以上措施多管齐下,期盼零管部、片区、小站之间形成交集互动,使得管理进步及员工身心俱佳,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