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行业资料
辽河油田实施“价值工程”的调查
2013年12月27日 10:56   来源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刘军 邹长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次性投资2450万元,一年创效9500万元,且可连续收益8年以上。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公司在锦45、高3618、高3三个区块实施热注管线保温改造。这个看上去不起眼的项目,却获得了高额回报。

  辽河一位管理者称,在生产资金总量鲜有增长且刚性控制下,遵循市场规律,配置有限资金,探索实施“价值工程”,辽河油田公司实现了资金的高效使用。

  改各自为战为统筹优选

  让有限资金流向高效项目

  2013年,辽河油田公司“价值工程”整体安排资金1.16亿元,主要集中在注汽、注水、集输和电力系统等领域,用于推动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时效、完善基础计量等。在资金预算体系中,“价值工程”并非另起炉灶,而是辽河油田公司通过优化资金使用实现价值最大化的一次探索。

  辽河油田公司以前的做法是专业处室各管一部分专项资金,各扫门前雪。在资金充裕时,这种方式不易暴露问题,但在“钱袋子”收紧时,削弱资金创效能力最大化的问题就显现出来。比如,一项作业投资在作业系统里是个投资回报不错的项目,但将其放在整个油田生产链中与其他项目比较,回报率并不算高。在资金没有进行集中管理时,极易出现实施此项目,更高回报率的项目因资金问题无法实施的现象。

  对此,2012年,辽河油田公司对资金预算方案进行重大调整,不再给各处室安排专项资金,转而在公司层面建立“价值工程”,统筹优选各个项目,统一配置资金。

  辽河油田公司财务处副处长邓江红说,在资金总量基本没变的情况下,按市场规律来寻求投入的最大回报,实行集中管理和科学配置,实现了资金的高效运营。

  今年9月,茨榆坨采油厂科尔沁油田响起作业机的轰鸣声。技术人员在这个区块实施70井次的内衬油管防偏磨工作量,最终使这些油井检泵周期延长到800天,投入产出比为1比4.8。

  虽然内衬油管技术项目获得了高回报,在以前的资金管理方式下却得不到有效支持。2009年,茨榆坨采油厂开始研究内衬油管防偏磨,尽管很快取得了进展,但受资金限制,直到2011年才应用了20井次。

  内衬油管技术项目能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价值工程”遴选专家的认同,就是凭借项目的高产出比,以及广阔的技术应用前景。

  “在注重安全、环保、成长性等因素的基础上,投入产出是‘价值工程’评价的最高标尺。”一位管理者说。

  在这把标尺下,辽河油田公司2013年确立的“价值工程”项项高回报。其中,科尔沁、边台、雷64、笔架岭四个油区,实施防偏磨200井次工作量,总投资1175万元,创效3681.53万元。

  因为使用年限较长,辽河352台注汽锅炉,普遍存在烟温、炉温过高、热效率低的问题,直接提高了注汽成本。“对流段整体技术改造价值工程”实施后,可大幅降低烟温80摄氏度,降本效果明显。

  改粗放处置为系统规划

  让项目价值实现最大化

  一个项目一旦成为“价值工程”项目,就一定可以创造出高价值吗?辽河油田的经营管理者没有坐等其成,而是对已确立的“价值工程”付出更多智慧与汗水。

  辽河人在延长检泵周期这项“价值工程”上可见一斑。在实施这项“价值工程”整个过程上,辽河人对1万多口现有机采井检泵周期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研究。科技人员得出结论,如果每口油井的生产时率提高1%,就可以增加10万吨的原油产量,并减少大量的作业费和管杆损耗,效益非常可观。

  为此,他们科学设计这项“价值工程”的效益升级路径。第一步,首先针对辽河机采井因大斜度带来的先天不足,重点解决偏磨危害,延长检泵周期;第二步,在油井健康基础上,研究完善配套技术,通过优选长寿泵、降低冲次等措施,培育出长寿标准井;第三步是围绕“安全、高效、优质”采油管理总要求,探索形成长寿健康标准井管理模式和规范,实现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令人欣喜的是,辽河人沿着这条路迈出了一大步。目前,辽河油田先期实施延长检泵周期的区块,采油时率已经从最初的76%提高到96%。

  “价值工程”能否实现其价值?是对一个企业的技术与管理的双重检验。

  辽河油田稠油生产需要大量热能,开发运行了40多年的热力设施已经陈旧老化。过去,在面对老旧的热力设施保温层项目上,基层采油单位往往采取“头疼医头”的简单处理办法,直接导致的后果是项目重复施工,成本重复浪费,出现“价值工程”的“低价值”现象。

  对此,辽河油田在实施“价值工程”中,把功夫下在“保价”与“提价”上,做好技术创新和精细管理两门功课。

  辽河油田公司在投资4000万元的注汽系统提高热效率的系统改造工程中,经过技术研究攻关,形成包括“锅炉内保温技术改造”“活动注汽管线保温技术研究与改进”等多方面技术方案,囊括了油田注汽系统影响热效率的主要问题。而在项目施工运行管理方式上,“价值工程”摈弃过去一家独管的做法,从公司层面成立由各相关专业组成的项目组,既集合各路的专业优势,又强化项目质量监督。在施工过程控制上,给每道工序制定施工标准和质量要求,建立施工标准段,完善完工签字确认制度,发现问题严令返工,确保施工质量。

  在“价值工程”运行上,辽河油田还运用相关数字化管理手段,不仅可以使生产过程控制更为精细,而且使财务预算工作具有更翔实的考核基础,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提升管理水平。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