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用行为重塑荣光
2013年12月26日 14: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厘清腐败缘由的过程中,更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制度、体制、机制中哪个环节出现了纰漏,致使腐败现象逃避监管悄然滋生?

  这个夏天,暴雨、台风、暑热在多地引发气象灾害,油田也不能幸免,特别是东三省遭遇特大洪水侵袭,大庆、吉林、辽河等东部油田不同程度受损。

  天灾人祸。8月的最后一周,中石油集团公司发生“地震”:先是中国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落马,紧随其后,中国石油副总经理、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李华林、中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更大的震动还在其后,3月离任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的蒋洁敏,因严重违纪被免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职务。相信所有中石油的员工、所有关心关注中石油发展的人,都很难在突然之间接受这个现实。这些曾经权倾一时的高层领导干部,曾经道貌安然的正人君子,怎么可能跌入违法违纪的深渊?相信每个人都在反思。

  中石油反腐大案的曝光,体现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苍蝇老虎一起打。众所周知,伴随中国经济的全面高速发展,腐败问题的破坏力和严重性水涨船高,成为中国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社会痼疾。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中石油内部滋生了如此一批“高含金量”的腐败分子,无疑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隐忧。除掉这批腐败分子,打掉这伙贪腐势力,对企业安全、国家利益、员工权益都是一件大好事。

  中石油腐败窝案的曝光,以及随后对案件过程的逐步披露,短时间内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负面影响难以避免。但正如国资委领导在中石油总部机关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所言,涉案人员的问题是个人的问题,中石油及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总体是好的,广大职工队伍是好的。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石油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是充分肯定的,对中石油广大干部职工是充分肯定的。对于这个基本评价,我们不仅要谨记于心,而且需深刻揣摩。

  对中石油来说,当此困难之时最重要的是稳住人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队伍的时候,我们曾经为之自豪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就要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确保油气充足供应,事关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而当前中东局势复杂多变,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对我国的油气安全带来一定威胁,更需要“三桶油”负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讲大局,讲政治,安全生产,积极生产,做出贡献。

  腐败是一种社会现象。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一定会有腐败,程度不同而已。今日中石油出现如此腐败大案,既在常理之中,又出乎常理之外。在清理腐败分子、厘清腐败缘由的过程中,更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制度、体制、机制中哪个环节出现了大的纰漏,致使腐败现象能够逃避监管悄然滋生。若能从此案中找到对症良药,则对国企尤其是中央企业的深化改革功莫大焉。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